光电子材料与技术研究所“勷勤分论坛”系列学术报告

2015-09-17 23:20:51


  2010年12月27日秦国刚院士受邀莅临我校光电子材料与技术研究所“勷勤分论坛”,他为材料所师生做了题为“半导体纳米线(或洞)阵径向p-n结太阳电池和有源表面等离极化激元”的学术报告,材料所所长梅霆教授及相关老师出席了本次论坛。

  学术报告会上,秦院士分两部分做学术报告,第一部分讲的是“半导体纳米线(或洞)阵径向p-n结太阳电池”第二部分讲的是“有源表面等离极化激元”。第一部分主要讲了:太阳能电池原理、太阳能电池的关键技术、半导体纳米线(或洞)阵径向p-n结太阳电池的优点与缺点。第二部分主要讲了:什么是有源表面等离极化激元以及原理、有源表面等离极化激元的应用。报告会结束后,材料所老师和同学就太阳能制作的关键技术、有源表面等离极化激元的应用等问题同秦院士进行了交流。

  秦国刚院士,半导体材料物理专家,现任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华南师范大学材料所双聘院士、博士生导师,为我国半导体材料物理事业做出了突出的贡献。秦院士获国家教委(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和二等奖各一次和中科院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一次。获物理学会2000-2001年度叶企孙奖。在国内外重要期刊上发表论文180余篇,其中SCI论文130余篇。


                               

                                  光电子材料与技术研究所研究生会
                                    二○一○年十二月二十八日

                                          (秘书处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