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子材料与技术研究所成功举办新生团体心理辅导活动

2015-09-25 11:32:00

925日晚7点半,我校“心语轩”研究生心理服务团队应邀来到材料所四楼天台,为新生们举办团体心理辅导活动。整个活动充满了欢声笑语,大家也积极配合,以饱满的激情完成每个项目。

在新生们与心语轩的前辈简短的认识之后,活动正式开始。心语轩的前辈作为主持人,让所有新生围成一个圈,开始了第一个游戏。规则很简单,当主持人报出人数和腿数时,大家就要以报出的数字为准抱成一团,并只能以相应的腿数站立。在几轮简单的热身过后,主持人报出了“三人两腿”,顿时大家不知所措,但很快便三人抱团,同时抱起一人其余两人单脚落地。在这高难度动作结束后,主持人让大家以报数的方法随机分成三组,开始团队竞争的游戏。首先是简单的报名字及记忆游戏,每名队员需依次报出所有站在自己前方其他队员的名字及他们说的食物。其中第一队以巧妙的方式在最短时间内完成了比赛。接下来主持人发出了选队长、起队名、想口号、编队歌、排队形这五项任务。十分钟的时间里,三支队伍的队员都集思广益、各抒己见,热烈地讨论每一项任务。在展示环节,各支队伍都以自己独特的风格,吸引也逗乐了所有在场人员。游戏结束后大家围坐在一起,主持人和大家聊了起来,询问了大家作为新生刚入学的感受,以及做完游戏后的体会。

团体心理辅导是在团体的情境下进行的一种心理辅导形式,它是通过团体内人际交互作用,促使个体在交往中观察、学习、体验,认识自我、探索自我、调整改善与他人的关系,学习新的态度与行为方式,以促进良好的适应与发展的助人过程。无疑此次活动很好的帮助新生们认识、熟悉了彼此,也增进了同学们之间的默契和友谊。

IMG_4147.jpg

大家围成一圈准备游戏

1443231378677277.jpg

“抱团”现场

1443231382546030.jpg

各队风采展示

1443231387616042.jpg

游戏后大家围坐畅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