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所科研经验交流会顺利举办

2015-12-14 22:51:12

1214日晚7:00,华南师范大学第八届“勷勤论坛”光电子材料与技术研究所分论坛第五场——科研经验交流会在我所四楼会议室如期举办。本次交流会邀请了尚凯娜、潘雪雪及赵亮亮三位优秀的师兄师姐向研一新生传授科研经验,解疑答惑。研一同学对此次交流会表现出积极的态度,会议室现场座无虚席,同学们认真听讲、踊跃提问。

主要做锂电方面的尚凯娜师姐向我们分享了她关于文献阅读和论文写作方面的经验。首先她分别说明了我们应该看怎样的中文和英文文献,之后建议我们看一篇论文应按照摘要、实验方法步骤、形貌性能、前言、分析的顺序去阅读,并且阅读完后应思考总结其优点和问题,有哪些值得借鉴和需要改进的地方。对于写作方面,尚凯娜认为文章应精炼、有理有据、自圆其说,文章前言部分则需结合大量的文献阅读和自己的实验进行书写,同时也告诉我们要重视数据的处理和图片的分析。最后尚凯娜还提醒我们对于审稿人的提问,要耐心、认真对待。

1450104983103246.jpg

尚凯娜介绍中文文献的阅读

潘雪雪师兄致力于超级电容的研究,他对“为什么要做科研”和“怎样做科研”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同时也提醒注意我们做实验的安全性和规范性。最后赵亮亮师兄向我们介绍了各个实验室仪器状况,详细地说明了我所的实验能力、水平,并以几张扫描电镜图片展示了自己利用我所实验设备所做的工作。

1450104987133252.jpg

潘雪雪向大家分享科研经验

本次活动的举办,旨在为研一新生与高年级同学之间搭建沟通交流的平台,通过师兄师姐的科研经验与心得分享,带领和激励新生正式步入学术科研之路,积极营造崇尚科学、锐意创新的校园文化氛围。

1450104992118621.jpg

赵亮亮展示实验图片